长春建筑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育人和谈心谈话技巧专题讲座
发布人: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6-04   浏览次数:10

    为有效提升学校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心理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6月2日下午,学校学生工作处在现代教育信息中心302多功能录播室举办学生工作队伍系列培训讲座第三场。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辅导员,同时也是第六期全省高校辅导员心理育人专题培训班学员孙淼担任主讲。学生工作处处长谯炜骅、学生工作处相关人员及全体大一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谯炜骅主持。

    此次讲座主要从心理育人的政策解读、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以及危机的管理和干预三方面进行分享。其一,高校心理育人体系建设是高校思政工作质量工程的内容之一,其目的是通过心理育人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政工作,通过育人和育心的结合完成教育合力。其二,辅导员谈心谈话是重要的心理育人手段,需要辅导员付出全情投入和无限的共情和爱。其三,辅导员日常危机管理需借助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要第一时间保证危机同学的安全。

    谯炜骅作总结表示,心理育人既要求辅导员利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又要求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既是对辅导员九项职责中心理健康教育的回应,又是辅导员职业定义中,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最好的诠释。亲其师,亲的是辅导员的人格力量,尊其道,尊的是辅导员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接下来,学生工作处将继续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心理育人工作,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育人水平高超的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团队,助力学校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发展。

    作为辅导员系列培训的第三场,本次培训承上启下,既承接前次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专题培训的内容,奠定了心理育人在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又为接下来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系列讲座培训起到引领作用,提升了辅导员自身心理育人的能力,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热心人、知心人、引路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