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人: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航之年,也是学校“三高”建设发展的开启之年,在这隆重特殊的时间,我们迎来了2021年毕业季,为切实做好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现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文明离校教育内容,创新毕业生主题教育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人生。增强热爱母校、感恩母校、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建设祖国、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活动主题

情系母校,梦想启航

二、活动时间

67—6月22

三、活动内容

(一)文明离校教育

1.理想信念教育。各学院要坚持贴近学生,要将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其中,在毕业季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全体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接续奋斗。

2.诚信教育。加强贷款毕业生诚信还贷的责任教育,宣传个人诚信知识,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针对学生就业中的违约现象,开展好诚信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信守承诺,认真履行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结合典型事例,进行案例分析,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诚信与成功、失信与失败的关系,认识到诚信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

3.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成长历程,教育毕业生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感恩老师、感恩同学,铭记父母的养育、母校的培养、社会的扶助、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强化尊师爱校意识,给学弟学妹们留下良好的榜样、给老师留下欣慰情怀、给同学留下关怀与友爱。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

4.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普及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加强警示教育,帮助学生增强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甄别、抵制能力,引导大学生远离并自觉抵制非法集资、非法,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5.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做好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人文关怀和情绪疏导。特别要对不能按时正常毕业或未就业学生、有情感困扰学生,以及其他存在心理问题隐患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二)“三赠一净”活动

1.感恩母校,寄满真情”2021届毕业生班级留念。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准备一个留言簿,首页贴上班级的“全家福”照片,每名学生一页,6月15日之前写好成长感悟或对母校的赠言,并附本人照片,留驻依依惜别之情,将毕业生的灿烂笑容,美好时光在此定格。

2.“建言献策,感恩母校”。各学院通过自有媒体进行考研及优秀毕业生的推送,低年级学生传授学习、考研、就业、社会工作等方面的经验,激励他们尽快成才。同时,可以组织以班级为单位最后再上一次晚自习、最后再升一次国旗、最后再集体进一次图书馆等集体性活动。

3.“品鉴书香”毕业季二手书传递校团委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毕业生二手书籍传递活动通过接力阅读以及流通的形式,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到名著、前沿、励志、心理等经典书籍的魅力所在,继续传递知识,实现图书资源共享。传递的图书除教科书外种类不限各学院留存部分图书,同时上交校团委百本书籍,校团委将组织各学院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将图书捐献给我校对口援助单位。

4.号召毕业生通过赠书、捐物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营造出文明离校的良好氛围。各学院应在6月18日前将毕业生所捐的用品分类整理,存放在各学院,待新生入学时各学院统计新生中贫困学生的数量,将毕业生留下的学习或生活用品发给新生,使刚刚进入我校的学子充分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5.开展净化毕业生寝室活动。各学院应要求毕业生在离校前将所在寝室打扫干净,将寝室内悬挂的各种物品摘下,为新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四、活动要求

(一)各学院应认真组织,把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作为重点,加强宣传,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

(二)认真研究和抓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引导毕业生自我约束、自我教育,培养“以真情留驻母校、以爱心诚助他人、以知识奉献社会、以才干服务人民”的意识养成。

(三)通过召开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向老师道一声别、为母校做一件好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宣传,保证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地离校。

 

 

                                         长春建筑学院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