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始燃 静待花开丨长春建筑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培训”专题讲座
发布人: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和危机干预整体工作能力,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4月27上午,学校在建筑与规划学院国际学术报告厅举办学生工作队伍系列专题培训讲座(第二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潘柏权老师作“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培训”专题讲座。学校党委书记王宝龙、学生工作处处长谯炜骅、学生服务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谯炜骅主持。

  

讲座中,潘柏权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重点讲解了学生“异常心理”的表现及特点,深入浅出地指出什么是正常心理?什么是异常心理,作为辅导员对学生异常心理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二是介绍了心理危机的表现、分类及干预策略,并分析了自杀人群的识别方法,只有了解心理危机的特征,才能更好地达到心理危机干预的目的。三是结合心理教育工作中的实战经验,分享了情绪ABC理论、认知行为疗法(CBT)等几种切实有效的的心理辅导方法,帮助辅导员在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开展科学有效的指导。

  

谯炜骅作总结表示,此次培训主要从大学生常见异常心理、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及心理辅导常用的方法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介绍。培训有助于辅导员提升心理专业素养,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培训知识,更好的开展沟通和交流,及时发现心理问题,精准实施危机管理,分类开展对症防治,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要将育德与育心充分结合,积极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本次专题培训的开展,提升了辅导员自身心理育人能力,增强了辅导员对学生心理问题预防、识别和干预能力,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热心人、知心人、引路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