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光 投身建设丨长春建筑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就业篇)
发布人: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66

凤凰花开骊歌唱响

又一批长建优秀学子

踌躇满志走向职场

建设祖国拉开序章

梦想在海阔天空的徜徉

最终还须落在梧桐树上

伟大祖国山河壮阔

百年征程同心同德

无奋斗不青春

我们是建筑人

强国有你强国有我

我们是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万丈高楼平地起

脚踏实地向未来

母校祝你们

步步为赢一路生花前程远大

使命担当建设国家母校荣光

让我们循着优秀毕业生的成长足迹

领略新时代长建优秀毕业生的风采

成就平凡

创造卓越

2022届优秀毕业生——谷东昱

交通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1804班

已入职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

 

Part1:在校荣誉

2019年荣获长春建筑学院五四争先创优活动“优秀团员”称号

2019年荣获学校田径运动会“最佳运动员”称号

2019—2020年度荣获学校“先进个人”称号

2019—2020年度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20年被学校聘为“新生军训助理员”

2021年被交通学院聘为“第十五届分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


Part2:获奖情况

2018年考取BIM初级工程师证书

2019年考取荣获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

2019年考取建筑CAD初级工程师证书

2019—2020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Part3:  优秀毕业生专访

Q1:首先祝贺你入职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你是如何应聘这家企业的,对于求职你有什么体会和建议?

A1: 春招时,我在网上搜索企业招聘信息。因为城市所在原因,所以第一眼就确认了自己的求职目标—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然后开始认真准备:在企业官网上投递精心制作的电子简历,并幸运的进入面试。面试前,我精心准备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以便让面试官了解我的优势。在面试过程中,面对竞争对手保持稳定的心态,不要被环境的紧张所影响。面对面试官提出的问题,我结合自身实际去回答。就这样我面试成功了。

对于求职来说,我觉得首先要重视学校的每一场招聘会,有心仪的企业就多去其官网看一看,了解其企业文化、工作模式,这些都会在面试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在面试前一定要做好充足准备,建议在大四之前最好就有与专业相符的岗位实习经历,丰富的实习经历会增加HR对你的印象。最后对未来的规划要清晰,清楚自己入职后未来几年的规划,既要有野心又要实干。对自己的能力、优势、劣势要明了,让HR在几分钟的面试充分了解你,确认你会为公司带来价值。

Q2: 你在大学所学专业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报考这个专业?

A2: 可能出于家里长辈的影响,小时候曾亲历过施工现场,见过各种大型机械在工地上运转,亲眼所见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这些都使我对建筑行业充满着好奇与渴望,也使我对学习建筑专业充满向往。我渴望看见一座座楼、一条条路、一座座桥在自己的参与设计下建成,我喜欢这种充满创造性的行业。所以在高中毕业时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Q3:你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学生会工作,是优秀学生干部,你在学生会工作的收获是什么?

A3 进入大学后,我深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就要兼备学业与工作能力。为了使自己得到锻炼在大一时便加入了学生会,永远记得第一天进入学生会便所看到的奋斗目标:责任、使命、传承、创新。大学四年来我积极参加学生会工作,始终秉承着服务同学的宗旨,积极做好同学和辅导员之间的纽带,参与并组织过多次大型活动。

在学生会工作的这四年使我受益巨大,我懂得了严于律己和约束自己的重要性。作为学生干部就要以身作则,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学生的表率。遇到问题时要学会周密、耐心地分析问题和冷静、全面地看待问题,争取做到没有纰漏,这也使得我的思维更加缜密。同时使我认识到集体协作、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对团队应如何分工更加明确,学会知人善任,协调巩固群体关系,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Q4:你在学校期间考取了一些资格证书,这些对于你就业有帮助吗

A4:资格证书对于就业是很有用的,可以增强自己自身的就业优势。当自己确立了自己的理想目标时,花一定精力考取相关资格证书,是颇有益处的。有无与岗位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是用人单位择选的重要参考指标。在校期间考取一些与岗位相关的证书,可以让自己在进入社会就业时多一份保障。

Q5:你在大学期间是如何对待学习的? 

A5: 我知道要想得到自己心仪的工作,除综合能力外,专业素养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自大一时,我便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通过相关专业知识水平考试。我会认真地听每堂课课,会认真地记课堂笔记,对书本上的知识反复学习,课后会积极向老师请教。我还会去图书馆,对所学内容查找相关专业书籍进行深化、扩展和加深理解。勤总结多反思、查缺补漏,掌握每一个知识点。这些日日夜夜的拼搏,收获的不仅是知识也是我在未来工作中前进的宝贵动力。

Q6:你在大二暑假选择了实习,能说一下实习的情形和收获吗?

A6: 我认为在大学求职之前有实践经历是非常重要的,这代表你对未来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已经提前有所了解,更容易快速适应未来的工作,这对求职是很有帮助的。为了丰富自己的实践经历,在大二暑假我选择了在长春建业集团进行实习,岗位是测量员。在实习期间每天和同事在山里进行测量,环境虽苦但收获颇丰。学到许多的实操知识,并体会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而具体运用。实习也会使我们熟知未来的工作环境,使我们更加清楚自己是否适合该项工作,提早的为未来进行就业或考研规划。

Q7:面对今年在我省爆发的疫情,主动选择做社区志愿者,你的动机是什么

A7:。大四下学期正值毕业实习期间,吉林突发疫情。面对迅猛的疫情,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每天早晨五点准时到岗位报道,晚上没有固定时间结束,参与核酸检测和上门发放试剂。面对苦累与风险没有丝毫怨言,因为我深知,我是一名大学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总觉得自己身体里有一团火在燃烧。当看到市民积极配合我们工作,看到感染人数的日益下降,我觉得一切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我们做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不怕任何困难,不惧任何苦痛,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因为我们都是砥砺前行的中华儿女。

Q8:每个人都有梦想,你对于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A8:我希望在入职的企业努力工作,能熟练掌握所从事领域的技术技能,达到工程师或高级工程师水平,并培养一定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在与同事友好相处的基础上,使自己逐渐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能在技术管理岗位上有所小成。大胆工作,敢于创新,充分利用网络等条件学习新技术、新方法。同时养成优良的个人习惯,调节好自身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建设与发展中去。

Q9: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

A9: 在这个温馨的校园里我学习生活了四年,在这里留下了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得到了历练。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插柳之恩,终身难忘!我祝母校高速发展,越办越好!

Q10: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A10: 大学四年人生百味,同甘同苦同进同退。第一次迈入,怀着憧憬、希望而来;最后一次迈出,依然带着憧憬、希望而去。做施工人,为人民谋幸福,为地方谋发展,为国家谋富强,我们必当前程似锦,天高海阔任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