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光 创业扬帆丨长春建筑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创业篇)
发布人: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28

凤凰花开、骊歌响起

又一批长建优秀学子

满怀憧憬挥别了校园

谁的青春不张扬

谁的梦想不滚烫

学以致用寒窗苦读谋规划

创新创业服务社会做良材

边学习边做人校园小社会

边实践边思考社会大课堂

母校祝你们

前程远大、一路生花、事业锦簇

使命担当回报社会母校荣光

让我们循着优秀毕业生的成长足迹

领略新时代长建优秀毕业生的风采

挑战自己

成就卓越

2022届优秀毕业生——李林彬

管理学院18级工程管理1801班

现已自主创业  经营一家港式茶餐厅


Part 1. 在校荣誉

2019年11月荣获吉林省自由人体育“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9-2020年度荣获学校“文体积极分子”称号;

2020-2021年度荣获学校“文体积极分子”称号;

2021-2022年度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21年8月荣获“全国高校防洪防汛杰出青年”称号;

2019-2021年度连续两届荣获学院新生杯羽毛球赛“优秀裁判”称号。

 

部分荣誉证书

Part 2. 获奖情况

2021年荣获全国高校“荆楚杯”一等奖;

2021年荣获全国装配式综合运用大赛总决赛优秀奖;

2021-2022年度荣获“长建杯”羽毛球赛亚军。

Part 3. 优秀毕业生专访(Q代表问题,A代表回答)

Q1:你在大学期间比较喜欢体育运动,也获得不少奖项,体育的兴趣是从什么时候培养的?

A1:我从小就比较喜欢羽毛球这一运动,高中开始接触专业性的训练,到大学便加入校羽毛球队,跟着教练和队友们一起训练,担任过队长。在校期间多次代表学校外出参加吉林省羽毛球锦标赛等多项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很幸运羽毛球能成为我大学四年里的一部分,同时还要感谢我的队友以及我的教练,感谢四年来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Q2:你率队参加过全国装配式综合运用大赛,这是什么性质的赛事,给我们讲一下参赛过程和体会?

A2:这个比赛旨在推广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促使学生关注行业前沿信息,适应市场产业升级,培养创新力等全面发展的一个赛事。当时我和同学组成一个三人小队,由我任队长。面对强者如林,最初我们对于晋级根本没抱太大希望。但通过备战和比赛期间专业老师的指导、队友之间的相互鼓励、一起攻关克难,我们又逐步树立起信心,最终从校选拔赛到省选拔赛一路闯入全国总决赛,获得了优秀奖。通过这次比赛,让我们知道到了团队的重要性,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同时积累下了不少经验。

Q3:你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为什么会想到开茶餐厅,启动资金从哪里来,经营情况如何?直接参与管理吗,有什么收获?

A3:我一直都有一个“老板”梦,加上自己平时也比较喜欢动手制作美食,所以在毕业实习期间就索性以“美食“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调研,我选择开家港式茶餐厅。由于平时比较节俭,没有太多的花销,创业启动资金没有向家里要,全部靠寒暑假出去打工的积攒、学校所获的奖助学金以及比赛奖金等等。茶餐厅开业没多久,经营状况还不错,很多东西都还需要学习完善。目前是自己在直接管理,也是把书本知识在实践中加以体验吧。也有请员工,每天都很忙碌。总的来说做餐饮这一行是比较辛苦的,体会到了创业的不易,不过我相信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Q4:你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A4:我想把所学理论知识加以运用,根据开茶餐厅积累的经验,注册一家餐饮培训公司。目前培训公司已完成到计划书阶段。当然,目前的任务还是先把茶餐厅稳定下来,接着才会有更多时间投入公司筹备当中。相信奋斗就会有未来,一切都在计划中。

Q5:在校期间学习的专业知识和在实习的经历对于目前的创业有没有什么帮助?

A5:有很大帮助,我的专业是学建筑工程管理,实习公司也是工程公司,因此我的茶餐厅从选址、设计绘图以及装修等工作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的,相当于一个大型的综合实训,在创业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社会难题,既得到了锻炼,也节约了成本。

Q6:很多在校学生都对未来感到很迷茫,对此你有什么建议吗?

A6:作为过来人,很理解这种迷茫的心情,我也迷茫过。感到迷茫主要是自己人生目标不确定,不知道自己以后想干嘛,整天浑浑噩噩。我的体会是,首先要有对未来的规划,不管计划是否周全,如果想做什么,就先去行动,切记勿在计划中等待,随着行动的逐步执行,所谓的迷茫感会慢慢的从你身边消失,你会看到愈发清晰的未来。

Q7:你对学校有什么寄语?

A7:四年转瞬间,匆匆又夏天!感谢母校四年的栽培,祝福母校:二十二载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数万学子学成四海建设祖国;投身教育不忘初心不断发展,跻身一流桃李天下长建名扬!

Q8:对于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寄语?

A8:想对在校的学弟学妹说,大学生活很美好,要好好珍惜,除了好好学习,还要努力的去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努力的去变优秀,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我从来不相信懒洋洋的自由,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更广阔的人生,这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

Q9:对于同样想创业同学,你有什么建议?

A9:创业很艰苦,但贵在坚持,不怕失败。有人说“无商不奸”,我认为这个“奸”,一个是艰苦,一个是坚持。创业初期是艰苦的,创业者首先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创业要一步一个脚印,切忌好高骛远、急功近利。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坚持都会有收获。我希望正在创业路上或者正在努力的工作的我们都可以一直坚持下去,也祝大家前程似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