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光 志存高远丨长春建筑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考研篇)
发布人: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6-18   浏览次数:73

凤凰花开、骊歌响起,

又一批长建优秀学子告别校园,

满怀豪情踏上新的征程。

青春不是迷惘,

而是那始终闪闪发光的梦想。

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让我们循着优秀毕业生的成长足迹,

领略新时代长建优秀毕业生的青春风采。

以他们为青春榜样,

奋斗绘就青春底色,

以民族复兴的步伐为节拍,

以永远奋进的青春为主旋,

光彩自己,

照亮未来!

 

2022届优秀毕业生——施伟豪

城建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802班

已考入三峡大学土木水利专业研究生

Part 1. 在校荣誉

2018-2019年度获校级三好学生;

2018-2019年度获学校二等奖学金;

2019-2020年度获学校三等奖学金;

2020-2021年度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年度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1-2022年度荣获“学习成绩优异生”称号。

部分荣誉证书

Part 2. 竞赛获奖情况

2021年8月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国家优秀奖;

2021年12月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2021年7月中青杯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优秀奖;

2021年6月全国高等院校数学能力挑战赛三等奖;

2021年8月周培源力学竞赛暨吉林赛区三等奖;

2021年8月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三等奖。

Part 3. 优秀毕业生专访

(Q代表问题,A代表回答)

Q1:首先祝贺你考研上岸。你是什么时候有考研的想法和进行备考的?

A1:我在大二的时候就有了考研的想法,想更好地提升自己,学习更多的专业技能。从大三寒假开始了英语和数学的学习。英语通过坚持每天背单词,听一节语法课;数学每天学习2小时的网课。此间完成了数学二高数部分的学习。大三下学期,每天下课后就去图书馆学习,数学每天观看一个小章节的知识点,完成配套的习题;英语则继续背单词,听一些长难句的课程。大三暑假进入数学强化阶段,每天学习3至4小时。英语继续背单词、学语法,同时也开始专业课的学习,每天通过网课学习2个小时左右。到了大四开始每天1小时的政治的网课学习,同时进行数学的强化收尾、英语及专业课的往届试题训练,到11月份进行考研四门课的模拟试卷自测,直到考研的前一天晚上。

Q2:都说考研是一场苦行僧之旅,你是如何平衡学习与休息的?

A2: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我会在每周的时间中,拿出一天的时间来进行休息和放松,每天都坚持学习是没有效率的,会让身体疲劳,而休息一天会让你之后的学习更加有效率,就这样按部就班地学习。

Q3:考研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能分享一下你的心得吗?

A3:我觉得心态和方法很重要。诚然,考研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既然本身就是痛苦的,就不要以战线长为借口来怠慢考研。考研就是要不留遗憾,要对自己说我要努力,不停地努力,天天努力。考研是对心志的一种磨炼。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妨提醒自己“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Q4:看到你在校期间参加了许多竞赛并获得佳绩。能分享一下参赛的感想和体会吗?

A4:首先还是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么多的竞赛机会,才能够有这么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参加竞赛活动使我亲身体会到了刻苦钻研,不断突破的快乐,更加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比如周培源力学竞赛,个人赛采用笔试形式,考察的是力学基本知识、理论和综合运用能力;团体赛以学校组队形式,考察的是力学知识的应用和动手操作能力,竞赛的内容是用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物品设计出能够实现某些功能或达到规定的承载要求的机械结构。通过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会使我从另一个角度来加深理解和学习理论知识。

Q5:你们的成功会激励有同样梦想的学弟学妹,你想对他们说点什么?

A5: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摆正心态应对考研,要知道考研只是未来人生的一种选择,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个人奋斗的一个“小目标”,但千万不要有“如果考不上就是失败者,前途渺茫”等这种错误心态,要对自己有信心。在报考院校时,更希望大家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好高骛远。报考前一定要了解清楚意向院校的竞争力和难度,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做好报考工作。我预祝所有考研人都能达成所愿,成功上岸,我们一起加油吧!

Q6:你有没有思考未来的规划和展望?

A6: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应该和本科学习有相当大的差别。我将尝试着跨领域学习、研究,计划在学习掌握专业理论的基础上,涉猎其它领域的相关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所研究方向能有所建树。希望读研期间的所得所获能成为我人生中又一宝贵财富。

Q7:四年的大学生活,一定留下无数记忆,对母校有什么寄语?

A7:是母校让我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梦想。四年前,怀揣着梦想的我来到了长春建筑学院,四年后,实现了梦想的我燃起新的梦想走向了更高的学习殿堂。梦想因长建的四年而成熟、而升华。为了这个梦想,我曾在迷惘中摸索,我曾在挫折中彷徨,我曾在失败中挣扎。是母校的栽培、是过去四年所有老师的帮助、是同学们的朝夕陪伴,使我有了梦想的实现。感恩母校和我的所有遇见!最后祝我的母校越来越好,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