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2022年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人: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6-19   浏览次数:66

学生工作队伍能力创新提升系列活动之辅导员沙龙活动第二期“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沙龙,于6月15日上午在建筑与规划学院、管理学院、社团大楼与电气信息学院四个分会场同时举行。校长助理兼学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学生工作处处长周勇,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珊珊、校友联络处副处长夏凡、思想政治教育科负责人胡丽聪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

  

建筑与规划学院大四年级分会场,辅导员李赛男从如何破解学生在网络内容真与假上的选择困境,有效利用校报、微信公众号、e支部、学习强国等融媒体平台,丰富网络思政、网络心理援助、网络日常思政内涵等方面提出高校网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值得注意的关键点;辅导员孙健从网络平台的兴起与学生思想教育的影响,依托网络平台、丰富思想教育工作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增强互动、增强思想教育效果,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

  

管理学院大三年级分会场,辅导员林斌围绕“坚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的观点,阐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对辅导员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在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发挥价值引领的作用,要将网络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发展,同时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更好的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辅导员田旭东则从辅导员角度、学生角度、学校角度分析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要求。与会人员共同讨论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

  

社团大楼大二年级分会场,辅导员马悦以“网络思政-润物细无声”为题,谈到自从2017年教育部提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作为辅导员每天都要将网络思政运用在学生工作的细枝末节当中。“网络”与“思政”如何完美结合是一道新的命题。“网络思政”通过QQ、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网络媒体向学生们传递着正确的政治思想观念、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高校教育战“疫”大考面前,淬炼网络思政育人阵地。

  

电气信息学院大一年级分会场,辅导员吕中华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从如何通过网络平台的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以及心理咨询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辅导员孙淼则认为,要先了解和分析互联网影响下学生的思想特点,并合理利用和建设网络平台和资源,实现动态化网络思政教育。在自由发言环节中,与会人员针对两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补充和讨论。

周勇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学生工作队伍要提高学习认识、强化学习意愿、增强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效果,并把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实践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各位辅导员结合工作中运用网络思政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分享,提高了大家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丰富了网络思政手段。今后,辅导员们将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利用网络平台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将线上、线下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形成合力,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